《炎黄春秋》杂志被接管突显媒体和言论生态更加恶化

在中国知识界享有盛誉的文史杂志《炎黄春秋》日前被官方全面接管,遭到该杂志全体同仁抵制,并宣布即日停刊,事件还在进一步发酵,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的观察中国要向大家介绍有关《炎黄春秋》风波的分析评论。

台学者:台湾民众对有否中国势力介入选举认知不足

台湾2020年总统和立法院选举投票活动日益临近。舆论各方在猜测可能的选举结果的同时,也在关注中国政府是否会以某种方式干预选举。2018年11月底台湾地方选举中高雄市出人意料的选举结果吸引了各界对中国网军干预选情的怀疑。在两岸关系持续僵持的背景下,北京面对即将到来的台湾总统选举是否会无动于衷、袖手旁观是各方关心的议题。欧洲议会、美国政府近期都先后呼吁中国不要干预选举。国际非盈利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几天前发表报告,特别关注中国压力对港台两地新闻自由的破坏。无国界记者组织近日也发表公报,提醒台湾总统候选人警惕试图影响选举的不实资讯的攻击。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王泰俐女士近日刚刚完成一项关于大选期间不实资讯传播议题的调查。她向我们介绍了她对这一现象的观察。

海外亲中媒体呼吁北京对治港体系进行红脸出汗的斗争

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中亲北京建制派候选人惨败至今,传出很多不同声音,其中与北京对策相关的至少有三种:一是北京官媒第一时间的“铁嘴钢牙”还在继续,二是路透社26日报道北京正考虑撤换香港中联办主任的信息,三是某些海外亲中媒体脑洞大开,呼吁调整对港政策的声音,甚至引用习近平的“金”句,要对治港体系进行“红脸出汗”的斗争。

法政府改革数公营视听传媒将節资并成单一控股公司

法国政府进行改革,要把目前几个不同单位的公营视听团体整合成新的单一控股公司,应可在2018-2022间,节约1.9亿欧元。世界报指出,法国文化部长里斯特将把现今的法国国家电视集团France Télévisions、法国国家广播公司Radio France、包含法广(RFI)在内的法国世界传媒(FMM)及法国国家视听学院(INA)等四个机构合并缩成一个法国媒体控股公司。(FMM)及法国国家视听学院(INA)等四个机构合并缩成一个法国媒体控股公司。

张伦:胡锡进“相对宽松自由”背后仍意在强调维稳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及其主编胡锡进7月14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一篇文章标题为“中国和平了太久,以至很多人忘了它的珍贵”。文中谈到:“什么叫好的时代?好的时代第一要和平,第二要发展,第三是相对宽松、自由。胡锡进把“相对宽松自由”当作好时代的第三个指标,实在难得和罕见,因而受到一些媒体的关注。就这个话题,我们邀请巴黎赛尔其-蓬图瓦兹大学教授张伦先生与我们进行分析。

“投降派”大帽满天飞“上甘岭”还能坚持几天?

5月初的懵劲儿刚过,中国官媒立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要跟近70年前的老对头美国,打一场持久的贸易战。但“上甘岭”电影放了还没几天,“投降派”大帽已在自家人阵地上满天飞了,下一步也许就该抓特务了。

《人道报》陷财务危机 百年历史将划句号?

法国媒体《人道报》近日再次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报社在上个月宣布因资不抵债而停止支付后,2月7日,经塞纳-圣德尼省博比尼商业法庭批准进入司法重整程序,但在未来6个月的观察程序期间,可以继续出版。这份左翼报刊百余年的历史是否正划上句号?报社发出的募捐动员连日来得到的民间响应能否帮助报社走出困境?这种响应为何而来?